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CCTV-音乐频道娱乐星闻MTV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民族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内地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4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今乐坛》报道,由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等主办,中国广播艺术团、江苏省演艺集团、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台湾中华国乐学会承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民族音乐会《天下为公》——海峡两岸大型民族音乐交流巡演,将于2016年11月8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据介绍,本场音乐会不仅演出地域覆盖了海峡两岸5个城市,演出阵容也汇聚了海内外民乐界精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台湾中华国乐团和台北簪缨国乐团,大陆和台湾著名音乐家将共聚一堂、联袂献演。

  音乐会节目将以紧扣主题的新创作乐曲,与主题相关的创作、改编乐曲和与主题接近的经典保留乐曲以及表现“两岸情缘”的乐曲构成,既有委约国内知名作曲家新创作的纪念和缅怀孙中山先生世界首演的作品,如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采用二胡与乐队的形式呈现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新生而奔走的二胡与乐队新《光明行》,著名作曲家关乃忠将其原“第五二胡协奏曲《辛亥百年祭》”的四个乐章浓缩改编成的、具有《梅花三弄》《旱天雷》《娱乐升平》等音乐元素的民族管弦乐作品《1911序曲》,杜小甦的具有南京及江苏地方音乐元素的琵琶古筝与乐队《拾级中山陵》,臧恒的民族管弦乐《海纳百川》;也有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印青、孟卫东专门根据孙中山诗词创作的歌曲《咏志》《心声》。此外,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民族管弦乐《古槐寻根》,刘天华曲、彭修文编曲的民族管弦乐《光明行》等民乐的经典乐曲也将穿插其中。丰富的表现形式、各具特色的音乐风格,将使我们在悠扬的乐声中缅怀孙中山先生,感受民族音乐传承发展,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

  • 内地
  • 港台
  • 海外
扫一扫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古典音乐频道iPhone
高雅艺术视听盛宴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精彩栏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