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CCTV-音乐频道娱乐星闻MTV

北京舞蹈学院作品《傩·情》登台“春华秋实”展演周

内地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5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今乐坛》报道,第九届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将于2016年10月25日至11月17日拉开帷幕。据悉北京舞蹈学院将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创作品《傩·情》。

北京舞蹈学院的《傩·情》是基于古老的民间文化创作的,这部作品有一个特别的头衔“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创作品”,这是该剧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基于舞蹈高等教育中创作实践的思考而对其进行的定位,他认为北京舞蹈学院的创作与商业演出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其首要任务是立足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上的发现和开创。因此创作过程中他始终不断地提醒团队,要在文化的关照下,以感恩之心、敬畏之情、抱着严谨的态度来对待古老民间文化。

《傩·情》研创历时三年,整个研创团队并没有以“文化拯救者”自居,而是以真情实感的田野考察方式虔诚地融入其中,其间数度深入江西南丰县石邮村采风,青年舞蹈家们甚至拜当地傩班老艺人为师,一招一式地向他们学习最原汁原味的跳傩技艺,因此剧中的每一个傩神形象与舞蹈动作都是有着明确的来源和出处的,是艺术家们在传统技艺基础上提炼出了其中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进行舞台化的艺术加工而完成的,因此虽然作品有着很大的创造比例却依然处处能够感觉到古朴原始的气息。

将文化遗产送进博物馆固然是一种保护形式,而让传统与历史在当代语境下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融合与对话,亦不失为一种更加与时俱进的发展性的保护。

在《傩·情》的演出中不仅有青年舞蹈家们的精彩演绎,北京舞蹈学院还特意从江西请来了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傩班中的艺人们与这些专业舞者同台共舞,他们的服装、面具、乐器都是从老家带来,与如今每年仍延续的乡间跳傩仪式中的完全一样,其中年龄最大的老艺人已经77岁高龄。当这些历史尘埃中走来的傩班艺人与象牙塔中的舞蹈精英同置一堂,传统与现代的界限消融了,表演与仪式的划分模糊了,古老与当下、传统与现代,被举重若轻地拉进同一时空坐标,在艺术的高处相遇,这其实是一次对中国人生命观、宇宙观的浪漫抒情。

全剧分为“开天辟地”、“生命造化”、“风调雨顺”、“生生不息”、“神鬼情缘”、“笃诚敦厚”、“崇文尚礼”、“和合昌盛”等十个段落。在剧中各路神仙带着夸张的面具纷纷起舞并寄托着美好的寓意:“开山神”除旧迎新、“大鹏雷神”保佑五谷丰登、“傩公傩婆”致敬生命的和谐、“魁星神”主宰文运昌盛、“双伯郎”歌颂手足之情、“和合神”寓意同心同德……

  • 内地
  • 港台
  • 海外
扫一扫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古典音乐频道iPhone
高雅艺术视听盛宴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精彩栏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