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CCTV-音乐频道娱乐星闻MTV

“半世琴音半世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奏响经典之声

内地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6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今乐坛》报道,诚如白天晴朗的天气一样,昨天晚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也充溢着音乐带来的清新与明媚。国交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执棒国交乐队及合唱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联袂钢琴家元杰、歌唱家德拉加纳 拉达科维奇(塞尔维亚)、薛皓垠、孙砾、付茜、曲伟青,为观众们上演了一场高艺术含金量的精彩演出。

  音乐会上半场,青年钢琴家元杰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节奏传统规范,音色透亮,触键利落。使这部作品,具备了不同以往高雅瑰丽的气质,如一阵清风吹拂着观众的心。

  音乐会下半场的曲目是意大利歌剧《乡村骑士》,其音乐完整优美,独唱、合唱、乐队各占比例均衡,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上演,有着极高的欣赏价值。为了能让观众欣赏到纯粹的音乐之美,李心草指挥决定采用纯音乐会的形式演出。

  音乐开始,弦乐以简单却色彩浓郁的三个长音拉开歌剧序幕,观众旋即被带入意大利乡村朦胧的晨雾中。随着李心草指挥精确的动作,乐队以明亮清透的音色令满溢着意大利风情的旋律回荡在观众耳边。女高音歌唱家德拉加纳 拉达科维奇的演唱准确且富于表现力。男高音薛皓垠与男中音孙砾对作品游刃有余的驾驭能力,亦充分显示了他们优秀歌剧演员的专业素质。女中音付茜浓厚纯正的音色和严谨到位的表演令人惊艳,青年女高音曲伟青也有着不俗表现。

  经过李心草指挥逐字逐句的精心排练,合唱团演唱的著名合唱唱段《钟声》,呼吸统一、吐字清晰、张弛有度,充分展现出了合唱艺术的魅力。在中国脍炙人口的《间奏曲》,则被李心草指挥依照意大利习惯做了特殊处理,将原谱上著名的极弱力度段落改为以最强力度演奏。赋予了音乐以更强烈的情感张力,令观众和乐手均大呼过瘾。

 

  • 内地
  • 港台
  • 海外
扫一扫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古典音乐频道iPhone
高雅艺术视听盛宴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精彩栏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