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CCTV-音乐频道娱乐星闻MTV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再度上演 舞美升级

内地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3日 14: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今乐坛》报道,前苏联小说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的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曾在我国读者中产生过广泛影响,改编的同名电影、电视剧、话剧等也广受喜爱。由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担纲主创的国家大剧院原创的同名歌剧于2015年首演,也受到观众的好评。本月21日至25日,国家大剧院版本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再次上演,将由国家大剧院歌剧艺术总监吕嘉担任指挥,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扮演瓦斯科夫,作曲家唐建平对该剧进行了又一次的调整,使其节奏更加明快。

  唐建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歌剧要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因此,在这部歌剧创作中,我非常注重音乐的‘段落感’和‘歌唱性’,用好听的音乐表现人物鲜明的个性、情感与形象。在此次修改中,我对全剧音乐再次精雕细琢,删掉约20分钟的音乐以推进情节发展,并通过调整部分段落的配器,进一步提升音乐的表现力。此外还添加和修改了剧中人索妮娅的部分唱段,从而更深刻地表现战争对于这位女大学生的毁灭。”

  歌唱家袁晨野曾获柴可夫斯基声乐比赛金奖,出演过捷杰耶夫执棒下的《叶夫根尼·奥涅金》。这一次出演准尉瓦斯科夫,他告诉记者:“第一轮的演出我看了,很精彩。没想到自己也能演出这部戏,乐谱送到我手里时已是10月份,我不断地练习、琢磨角色,并与音乐指导研究怎样唱好这个角色,相信会拿出一个较好质量的瓦斯科夫给观众。”这一次两组女兵的十个演员中换了六个,用王宏尧的话说:“是颜值最高的女兵。她们对自己的角色有自己的理解和向往。”指挥家吕嘉认为:“年轻演员太需要歌剧舞台的锻炼,从而形成自己的人物演绎风格。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年轻歌唱家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吕嘉称,他在接手这部歌剧后,与作曲家唐建平和导演王晓鹰进行了很好的艺术沟通,相信会有更好的呈现。

  据导演王晓鹰介绍,在新一轮演出中,女兵将穿着更加美丽的俄罗斯民族服装演绎剧中的“圆舞曲”段落,以进一步强化“美好的意象”。由合唱团演员饰演的“白桦林”也将在造型上有所改变,以更为挺拔、修长的身姿与“枪”的意象相呼应,并表现出俄罗斯大地、俄罗斯儿女的内在精神及对侵略者的反抗。

  • 内地
  • 港台
  • 海外
扫一扫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古典音乐频道iPhone
高雅艺术视听盛宴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精彩栏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