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CCTV-音乐频道娱乐星闻MTV

2017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曲目单

内地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30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曲目单

<<<点击进入2017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专题页

指挥:古斯塔沃·杜达梅尔【委内瑞拉】
演奏:维也纳爱乐乐团

上半场
1、Franz Lehár

Nechledil-Marsch aus der Operette  „ Wiener Frauen “
尼赫莱蒂进行曲
选自轻歌剧《维也纳的女士们》
作曲:弗朗茨·雷哈尔【奥】

  这首欢快的作品是第一次出现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作曲家弗朗茨·雷哈尔是继小约翰·施特劳斯之后奥地利最受欢迎的轻歌剧作曲家。 《尼赫莱蒂进行曲》选自弗朗茨·雷哈尔轻歌剧《维也纳的女士们》,是雷哈尔定居维也纳后完成的作品。这首《尼赫莱蒂进行曲》风格十分硬朗,可能与雷哈尔的音乐生涯始于军乐队有关。

2、Émile Waldteufel
Les Patineurs. Walzer, op. 183
溜冰圆舞曲   作品183号
作曲:埃米尔·瓦尔德退费尔【法】
  
这首圆舞曲可谓世界闻名,不过是第一次出现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当年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流行欧洲,很多作曲家都受到他们的影响,其中就包括法国作曲家埃米尔·瓦尔德退费尔。《溜冰》圆舞曲原文直译应该为“溜冰的人们圆舞曲”,顾名思义,它描绘的是人们在冰上滑冰的场景。《溜冰》圆舞曲由序奏、四个小圆舞曲和结尾组成,音乐非常形象化,好像能使人看到冰面上人们优美舒展的姿态。经典的FC游戏《企鹅跑南极》的背景音乐正是此曲。

3、Johann Strauß, Sohn
‘S gibt nur a Kaiserstadt‚ ‘s gibt nur a Wien. Polka op. 291
唯一的帝国之都  唯一的维也纳波尔卡   作品291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1864年,这首波尔卡首演于俄罗斯,当时小约翰·施特劳斯正在俄罗斯演出。小约翰·施特劳斯《唯一的帝国之都 唯一的维也纳》这个曲名并非完全原创,它是借用自歌唱剧《Alina》中名为“Ja nurein` Kaiserstadt,ja nur a Wien”的一首歌。

4、Josef Strauß
Winterlust. Polka schnell op. 121
冬趣快速波尔卡   作品121号
作曲:约瑟夫·施特劳斯【奥】

  约瑟夫·施特劳斯的《冬趣》快速波尔卡创作于1862年。这首波尔卡是作曲家为当时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舞厅创作的,而这家舞厅也是欧洲最早的室内游泳池。

5、Johann Strauß, Sohn
Mephistos Höllenrufe. Walzer op. 101
梅菲斯特自地狱的呼唤圆舞曲   作品101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这是一首欢快的圆舞曲,名字的起源来自于圣经,曾经在以火焰和地狱为主题的盛大活动中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梅菲斯特”是以恶魔,也就是撒旦的劳工的身份出现在《浮士德》里的,因此,在大多数以梅菲斯特为主题的作品中,他的形象都被描述得阴暗而邪恶,但小约翰·施特劳斯这首圆舞曲中梅菲斯特的形象更倾向于“神秘感”,色调也非常灰暗。

6、Johann Strauß, Sohn
So ängstlich sind wir nicht! Polka schnell, op. 413
我们绝不畏惧快速波尔卡   作品413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我们绝不畏惧》快速波尔卡于1883年12月正式出版,但真正被人们广泛熟知是在1884年的狂欢节期间。这首波尔卡选自于轻歌剧《威尼斯之夜》,作曲家通过这部作品向同时代勇敢的女性公民致以敬意。

下半场
7、Franz von Suppé
Ouvertüre zur Operette „Pique Dame“
轻歌剧《黑桃皇后》序曲
作曲:弗朗茨·冯·苏佩【奥】

  弗朗茨·冯·苏佩是奥地利浪漫主义时期著名的轻歌剧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就曾经受到过他的影响,这首序曲运用了勃拉姆斯第二十一号匈牙利舞曲的片段,是苏佩的代表作之一,也是首次登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舞台。

8、Carl. M. Ziehrer
Hereinspaziert! Walzer aus der Operette „Der Schätzmeister“ op. 518
 闲庭信步圆舞曲    作品518号
选自轻歌剧《司库大臣》 
作曲:卡尔·米歇尔·齐雷尔【奥】

  卡尔·米歇尔·齐雷尔是和小约翰·施特劳斯同时代的作曲家,他的很多作品在当时也曾经流行一时。齐雷尔任职于哈布斯堡皇室,是最后一任宫廷舞会音乐总监,可以说是施特劳斯家族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尤其令小约翰·施特劳斯和爱德华·施特劳斯倍感压力。他的许多作品都是为描述上流社会而作,所以音乐风格从容华丽,旋律也非常优雅。音乐会上,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的舞者将会伴随这首《闲庭信步》圆舞曲在美丽的赫尔墨斯别墅翩翩起舞。

9、Otto Nicolai
„Mondaufgang“ aus der Oper „Die lustigen Weiber von Windsor“
《月出》小合唱
选自轻歌剧《风流的温莎妇人》
作曲:奥托·尼古莱【德】

  1842年3月28日,也就是175年前,指挥家奥托·尼古莱聚集了维也纳宫廷剧院最优秀的音乐家们举行了一场音乐会,这个日期现在被认为是维也纳爱乐乐团诞生的日期。之后,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合唱团宣告成立。这首《月出》小合唱由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合唱团演唱,他们是首次登上新年音乐会的舞台,这首作品也是2017年新年音乐会的一首新曲目。在管弦乐的间奏中,温莎森林里的舞会即将开始,随着一轮明月升起,歌声也开始飘荡在夜空中。

10、Johann Strauß, Sohn
Pepita-Polka, op. 138
帕皮塔波尔卡   作品138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这首波尔卡是首次出现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当年西班牙著名舞蹈家帕皮塔曾经到维也纳演出,轰动一时,小约翰·施特劳斯受到启发,创作了这首充满异域风情的波尔卡作品。

11、Johann Strauß, Sohn
Rotunde-Quadrille, op. 360
圆厅四对舞曲   作品360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圆厅》四对舞曲选自《罗马狂欢节》,这首作品也是首次出现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1873年,维也纳举行世界博览会,并特别建造了著名的罗托纳达圆形大厅,这首作品就是为这座建筑而创作。可惜的是,1973年,罗托纳达圆形大厅不幸毁于火灾。

12、Johann Strauß, Sohn
Die Extravaganten. Walzer op. 205
奢华圆舞曲   作品205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这首圆舞曲是首次亮相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作品的灵感来自于西班牙马术学校的利皮扎马,这种马非常漂亮华贵,拥有高贵的气质,而这首圆舞曲也希望将骏马的英姿用音乐表达出来。

13、Johann Strauß, Vater
Indianer-Galopp. Polka schnell, op. 111
印度加洛普   作品111号
作曲:老约翰·施特劳斯【奥】

  施特劳斯家族的创作,很多时候都源起于一个场景或者一件事,比如这首《印度》加洛普。当年一群印度舞蹈演员来到维也纳,老约翰·施特劳斯看过他们的表演之后,有感而发创作了这首加洛普。

14、Josef Strauß
Die Nasswalderin. Polka mazur, op.267
纳斯瓦尔德的女孩波尔卡玛祖卡   作品267号
作曲:约瑟夫·施特劳斯【奥】

  《纳斯瓦尔德的女孩》波尔卡玛祖卡是约瑟夫·施特劳斯为弦乐而写的作品,这首波尔卡玛祖卡是一首提琴小合奏作品,旋律优美,最为人所熟知的当属199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马泽尔持琴演奏的版本。作曲家创作这首作品的初衷是为了慈善事业,是为了帮助来自维也纳南部纳斯瓦尔德的贫困人家。

15、Johann Strauß, Sohn
Auf zum Tanze! Polka schnell, op.436
跳舞吧快速波尔卡   作品436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这是小约翰·施特劳斯为舞会所作的一首波尔卡,顾名思义,他在催促着舞会上的人们进入舞池,跟随节奏大胆起舞、享受。这又是一首今年首演的曲目。当年,在施特劳斯位于维也纳第四街区的宅邸,每天直到早晨的8点30分,前一夜的私人舞会才算结束。音乐会上,来自维也纳芭蕾舞学院的青年舞者将伴随这首波尔卡,再一次跳起来。

16、Johann Strauß, Sohn
Tausend und eine Nacht, Walzer nach Motiven der Operette „Indigo“, op. 346
一千零一夜圆舞曲  作品346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一千零一夜》圆舞曲由小约翰·施特劳斯创作于1871年,根据他自己的第一部轻歌剧《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改编而成,当时很受欢迎。乐曲采用维也纳圆舞曲形式,由短短的序曲、三首小圆舞曲和结尾组成。

17、Johann Strauß, Sohn
Tik-Tak. Polka schnell op. 365
踢踏快速波尔卡   作品365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这首快速波尔卡的旋律来自于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首次公演于1874年。这首乐曲充满了节日的欢愉气氛,不仅是新年音乐会,也是其他庆典经常出现的曲目。音乐会上,观众可以跟随镜头去拜访古老的维也纳钟表博物馆,感受时间滴答的流逝。

返场曲
18、Eduard Strauß
Mit Vergnügen. Polka schnell, op. 228
愉悦快速波尔卡   作品228号
作曲:爱德华·施特劳斯【奥】

  这首波尔卡作品短小精悍、情感热烈,在2004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这首作品也曾奏响。

19、Johann Strauß, Sohn
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Walzer, op. 314
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作品314号
作曲:小约翰·施特劳斯【奥】

  最初这首圆舞曲是施特劳斯为维也纳男声合唱协会的歌舞嘉年华创作的,之后,他去掉了人声,又添加了一些新的内容,一首圆舞曲经典作品就产生了。2017年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问世150周年,电视直播过程中,往年很多优美的芭蕾舞表演片段会再次集锦展示,值得期待。

20、Johann Strauß, Vater
Radetzky-Marsch, op. 228
拉德斯基进行曲    作品228号
作曲:老约翰·施特劳斯【奥】

  每当这首曲子响起,就预示着新年音乐会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新年的气氛却在音乐中越来越热烈。

 

(最终曲目单以12月31日官方终版广播通告为准)

  • 内地
  • 港台
  • 海外
扫一扫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古典音乐频道iPhone
高雅艺术视听盛宴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精彩栏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