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CCTV-音乐频道娱乐星闻MTV

专访郑秀文:对生孩子没那么恐惧也没那么热烈

内地 来源:搜狐娱乐 2017年02月14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郑秀文主演《合约男女》即将上映

  “因有自信,所以美丽,使我自卑都放低。”现在的郑秀文,恰如她在《终身美丽》中所唱的,走到了因自信而散发光泽的阶段,好像没有什么话题是不能聊的。她不无遗憾地说演员是被动的,她也是一样,现在期待有一个导演来找她演一个文艺的、悲情的、疯狂的角色,打碎跟随在她身上爱情喜剧的固有标签。

  从忧郁症走出来已经差不多10年了,郑秀文对美的理解,随着这几年心态的变化,愈发积极而健康,不仅经常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运动时的素颜照片,即使在演戏时,只要角色需要,就能素颜上阵。即将于情人节上映的《合约男女》里,郑秀文饰演一位爱穿香奈儿的“女魔头”。在电影高潮部分有一场爆发戏,她好不容易借精生子得来的孩子没了,她躺在手术台上,脸上一点妆也没有,撕裂而绝望地哭。那一刻镜头的凝视是很残酷的,赤裸裸地让观众看到不完美的你,有皱纹、有眼袋,还有皮肤质感里胶原蛋白的流失,郑秀文一点也不在意,在那样一个崩溃的状态里,“我觉得不可能是美美的,就是让她很自然,什么纹就让它呈现出来,我觉得更好看,因为有很真实的情感在里面。”

  家庭生活方面,也能从话里话外感受到她的幸福。强势的能量已经在工作里用完了,生活中的郑秀文评价自己就是很平凡的主妇,收工回家买菜做饭,而且下厨成为她的新乐趣。至于生孩子这件事,她坦率地说,不排斥冷冻卵子或者人工受孕,不过她本人对孩子的态度是,没那么恐惧了,但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热烈。

  演员是被动的:

  “除了喜剧之外,也希望导演愿意相信我演文艺的、悲情的、疯狂的戏的能力”

  搜狐娱乐:张孝全是慢热型的性格,不过看电影里你与他搭档的感觉很有化学反应,导演也说你们火花很强。你与他对戏的时候,有一些什么特别的感触吗?

  郑秀文:对,我马上就感受到了,尤其是这种爱情喜剧的电影,我觉得基本上它可能不要求你一个很高的高度的演技,但是你们之间的那种感情的交流,你必须常常又有一种真实的情感跑出来,你要让它自然而然流露出来,观众就会感受得到。其实我觉得必须要让观众相信你们的爱情,相信你们制造出来的欢笑,也相信你们的眼泪,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难。而且我觉得怎么说呢?我不能说马上就很有默契,但是我马上就感受到,我们没有理由没有默契,我就觉得那种节奏非常舒服,像那种大家在拼一个图一样,大家都很努力把它拼好一样。

  搜狐娱乐:这两年你选的片字有不少轻松爱情题材的,是跟你自己心态的变化有关系吗?

  郑秀文:我觉得很多时候演员都是被动的,比如说导演可能对于郑秀文这个名字都比较认同,我在爱情,尤其是喜剧这个系列里面的那种表达跟那种认可。所以我觉得演员很多时候,也希望会是在期待有其它的导演愿意相信你有其它的能力。比如说演其它的戏的能力,比如说文艺,比如说悲情,比如说疯狂。所以在这点事实上,我都是被动的,我觉得。

  搜狐娱乐:你现在会渴望再演一个很深的,很花力气的,很文艺,很悲情的那种角色吗?

  郑秀文:我觉得可以。有些人问我,你害不害怕《长恨歌》那种情绪又跑出来?完全不害怕,也解脱了那种情绪,那种忧郁的情绪,所以我现在挺期待在电影的世界会发生不一样的自己。

  搜狐娱乐:那种情绪现在还有影响你吗?

  郑秀文:我已经走出来很久了,因为发病忧郁症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2005年的事情,所以现在已经十多年以前的事,已经没有影响到我了。

  靠健身走出了忧郁症:

  “我也没想到跑八公里这个习惯,到今天也差不多十年了,跑步的时候是聆听内在的很好的时间”

  搜狐娱乐:健身对你个人的心态塑造也有很大的关系?

  郑秀文:非常重要,我觉得健身就像呼吸一样,呼吸很重要,对不对?没有运动就好像你不让我呼吸了,我不能呼吸了,我要死了。我觉得当时其实我做了两件事情让我的忧郁症好了很多。第一就是艺术治疗,那一段时间我常常画画。第二就是运动。所以我非常鼓励有忧郁症的朋友,你应该建立一些运动的习惯,因为通过运动,通过流汗,你会把你的精神着重在运动上面,流汗之后,它释放出来的胺多酚会让你找到一种快乐的感觉。所以我非常鼓励有这种病的朋友去尝试运动。

  搜狐娱乐:我看到有个网友说“我非常喜欢郑秀文,就是因为她每天能坚持跑八公里”。每天都能这样风雨无阻的去坚持,这个坚持的力量是什么?

  郑秀文:就是很简单,我不想放弃,我坚持的就是我不想放弃,当你想到不想放弃,你唯一可以做就是马上去动起来。其实我也没想到我自己跑八公里这个习惯,到今天也差不多十年了,那我自己也觉得这个坚持力量挺大的,因为当初也没有想到。但是我觉得挺好,在整个过程,我觉得我对运动的坚持,跟我不害怕辛苦的那种状态,我觉得多多少少也影响到我身边一些朋友,他们有从来不运动的,好讨厌运动,到今天他们也可以去跑步了,去运动了,去健身房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感染还是相互的。

  搜狐娱乐:当你跑步的时候,你会在想什么?

  郑秀文:想东想西,其实跑步很奇妙的,整个过程你会有很多念头跑出来,比如说我想吃冰激淋,我突然又想到演唱会的事,我突然又到这个舞步,乱七八糟。但是在整个过程,我就像好像洗衣机一样,清洗我自己的思想一些不必要的杂念,不必要的念头,我就一直让它过,把一些好的有用的念头,我就把它留住。比如说演唱会我要怎么做?好多时候,我都是通过跑步的过程想出来的。所以跑步整个过程,我觉得除了让自己又健康又减肥以外,就是可以把你自己的精神很着重去想一件事情,我觉得也是好好去聆听你自己内在的一个很好的时间。

  搜狐娱乐:你跟张孝全是两种不同类型健身的样板,他练得很壮,你是瘦得很健康。你们两个私下会经常交流一下健身方面的事情吗?

  郑秀文:都会谈一下,比如说我有兴趣知道他食物方面的东西,其实我跟他也有很共通的地方,我们都是很喜欢吃牛的,都是喜欢吃很大,非常大量的牛排。我家吃的那个牛排,你想像不到有多大,我猜你没有可能吃得上。但是当我看过张孝全他吃的那一盘牛排,我就觉得我输了。

  搜狐娱乐:他是有多大?

  郑秀文:好像一堆山,很高的,很多的。我就觉得,我以为我吃得很多,没想到你比我吃更多。

  搜狐娱乐:那山一样的一顿就得吃完吗?

  郑秀文:很多,我真的不知道有多少公克,我也不知道,但是看起来很大,他就可以把它干掉了,所以觉得特别的棒。但是可能我们都是很喜欢锻炼肌肉的人,我们特别知道牛肉给予我们的能量跟蛋白质的重要。

  生活中的一面:

  “强势都用在工作上,回到家里,就是一个很平凡的家庭主妇,去买菜做饭”

  搜狐娱乐:在拍戏的过程中,你与张孝全又不少亲密戏,会容易笑场或者NG吗?

  郑秀文:笑场偶尔,但是不能笑太久,怕导演骂。比如说最后一场戏,就是我们在法国一个大教堂外面,我们在地上接吻那一场戏,其实挺多的那种外国游客在看你们在干什么?但是当下,我觉得当你完全进入那个状态,根本看不到周边有人,好像没有人,我眼底里面就只有张孝全那个人,他眼底就只有我。所以投入,我觉得是一个秘诀,就是让你所有的尴尬都不存在,当你投入某一件事情,投入一种情绪里面,你所有的尴尬都会抛下。

  搜狐娱乐:看你们那一场戏,热气球一掀开,吻得特别投入,当时你们俩都已经忘我了?

  郑秀文:忘我,而且我们在那个跳伞里面已经等很久了,我们在里面一直躺着,我躺着他的胳臂,我们一直聊天,因为一直等,外面又很冷,不能走出去,我们反正就随便去聊聊天,他帮我看掌纹。

  搜狐娱乐:这一次电影里服装都很时尚,让人觉得你的角色像穿香奈儿的女魔头,你在服装上有放入很多你自己的东西吗?

  郑秀文:其实我接到这个剧本,我自己有一个想法,对于这个角色她的打扮,但是我没有说太多,因为我知道,导演也有他的想法。那后来当我第一次看到剧组为我准备的衣服,我就知道对了,就是我要的那种感觉。流线衣服的线条很明显,比如说它的腰身很窄的,要把你的腰身很明显的露出来。那我觉得还有高跟鞋,还有那些很名贵的包包。那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强势的女生会穿着的打扮,尤其是有一个小细节,我觉得现代强势的女生未必一定穿裤子,现代很多很强势的女生都很喜欢穿那些很窄的裙子。所以戏里面,导演也为我预备了这种服装。

  搜狐娱乐:窄裙和裤装的强势,区别是什么?

  郑秀文:我觉得裤子那种好像是一种比较外在,我要告诉你很强势,我非常男生、中性的感觉。但是穿很窄的裙子,又把你身体所有的线条露出来的时候,就有某一种暗示,你看我也把自己管理的很好,其实也有某一种强势的一种表达。

  搜狐娱乐:这个霸道女总裁的角色,有你自己个人性格里的一部分吗?

  郑秀文:我觉得是洁癖,我家里有一些地毯,最好大家不要踏进去。但是我的家人又常常问我,到底为什么一个地毯不能踩上去,我说摆着看。所以我是有一点点病态那种洁癖,但是那种强势,反正在生活上面我真的没有。因为我觉得我的强势,我那种能量都已经用在我的工作上面,回到家里,我跟很多的妇女一样,我就是一个很平凡的家庭主妇,结了婚之后就照顾家庭,照顾家里的宠物,去买菜去做饭。

  搜狐娱乐:做菜变成你的新乐趣了吗?

  郑秀文:跑进厨房去做菜的时候,是一个很轻松我自己的一个方法。不管油烟多大,不管切菜多漫长,这个时间对我来说也是非常享受,每一个细节我都很享受,我就很享受那个当下,做完一个菜,就算我自己不吃,摆着看,我自己也觉得我很有满足感。而且我觉得做菜这个是一辈子的兴趣,可以继续发展下去。所以我觉得很幸运可以找到一个乐趣,让我年纪再大的时候,也享受到当中的乐趣。

  搜狐娱乐:先生对你做的菜有什么点评吗?

  郑秀文:我先生,坦白说吗?他当然也欢迎了,因为有的吃了,那当然他也是我家里面的白老鼠。

  搜狐娱乐:他要跟你吃健身餐吗?

  郑秀文:都有,就是我们在家里,我不补一些很特别的菜的时候,我们都吃得非常清淡,蒸一条鱼,烫青菜,就这样很简单。

  关于生孩子:

  不排斥冷冻卵子,现在没以前那么多恐惧,但也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热烈

  搜狐娱乐:电影到最后有一场情绪爆发特别强烈的戏,就是叶瑾的小孩没了,你躺在医院里,几乎是素颜,这对女明星来说是一个还蛮大的挑战,你当时没有在抗拒自己外表上好不好看这件事情吗?

  郑秀文:我觉得这个戏就有呈现一个最真实的那种崩溃的状态,那已经是一个很危机的状态,我觉得不可能是美美的,就是让她很自然,就是条什么纹,让它呈现出来,我觉得更好看,因为很真实,很有血有肉,就是有一个很真实的情感在里面。还有在后面,在悬崖的那场戏,我都几乎是素颜的,因为我觉得那场戏必须要呈现这么一个状态来表达她的那种状态。

  搜狐娱乐:妈妈对失去孩子那种歇斯底里的状态,你是怎么去揣摩的?

  郑秀文:如果你投入那个角色,它角色里面的情绪,你都会感受得到。所以我记得当天去到医院现场的时候,我马上整个人是安静的,我突然就安静,我突然就感受到我的孩子没了,没了那种撕裂的状态,我感到我的心就是好像被刀割了。那这种感觉就很自然,我的泪水就崩溃的流出来,我基本上不是演,我是感受那个角色,她失去的那种痛苦。拍完我自己也觉得很痛很累,就两个字很撕裂的一种感觉。我相信如果一个妈妈跟他的宝宝要永久说拜拜、再见,永久失去的那种感觉,就是当下那种状态。

  搜狐娱乐:很多人觉得你对感情、对婚姻的观众很前卫,你现在会像叶瑾一样考虑到如果说要孩子,去冷冻卵子,或者是借助科学的手段去要吗?

  郑秀文:我觉得冷冻卵子跟人工受孕,这个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是借精子生孩子,这个是另外,就我们这个电影的议题,我觉得这个牵扯的问题更复杂。我个人来说,我不反对别人做,但是我自己来说,我跟孝全的意见也是比较一样的,就是我们不反对,但是我们会考虑到会不会在好多年之后,有什么后续的问题,我们在这个年代还没有看到。

  搜狐娱乐:你自己有准备要孩子吗?

  郑秀文:其实怎么说呢?我一直非常的抗拒,但是现在我觉得没有以前那么的抗拒,唯一的原因,我想你们知道,我有宗教信仰,我是信上帝的。我觉得在生孩子这件事情,我都没有完全交托给上帝,有些时候我说我交托,但是在行动上面,我觉得我没有交托,因为我对于生孩子还是有很多的忧虑,很多的考量,很多的那种怀疑。所以我觉得如果站在信仰面前,我真的完全交托,我就应该把这一块的事情也真的完全交托,不要心里面存在这么大的恐惧。因为我觉得恐惧不应该是上帝给予我的,是我自己给予我自己那种恐惧。所以对于生孩子这码事情,我现在没有以前那么多的恐惧,但是也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热烈,一定要生一个小宝宝,但是没有以前那么的恐惧是肯定的。

  搜狐娱乐:那种恐惧感是什么?

  郑秀文:我身边很多像我这种年纪的朋友,他们要生孩子了或者已经生了,我都看到他们,其实他们也没有做什么准备,反正生下来,原来自然而然就有他们的方法去抚养这个孩子,每个人用不同的方法,很难说哪一个方法是最好,但是每一个人都尽量当一个最好的妈妈。所以我觉得这一块儿让我有点也想到,因为可能我自己生下来,我也有属于Sammi的方法去抚养他,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怀疑跟那么多的恐惧呢?所以现在抱着一个比较开放一点点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事情。

  搜狐娱乐:最近你出了一个新的国语专辑,跟大家分享你内心的变化。你什么时候会到内地来做演唱会?

  郑秀文:其实一直都非常想,就是这么多年做的国语的歌,实在是太少,少到我觉得这个量不足以在国内开一个,我觉得自己很精彩的演唱会,我也不想全都是唱广东歌。所以这一张的专辑也希望替自己保全多一些新的国语,希望在我有生命的,在有生命的一年,终于有机会在国内开一场很好的演唱会。

  • 内地
  • 港台
  • 海外
扫一扫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古典音乐频道iPhone
高雅艺术视听盛宴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精彩栏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