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CCTV-音乐频道娱乐星闻MTV

格莱美求稳阿黛尔大胜 碧昂丝受乐评人称赞却落败而归

海外 来源:新闻晨报 2017年02月14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上午,第59届格莱美颁奖礼在洛杉矶落下帷幕,英国女歌手阿黛尔5提5中,以百分百命中率抱走了年度专辑、年度制作、年度单曲、最佳流行歌手、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五尊金唱机,而万众瞩目的碧昂丝则在重要奖项上颗粒无收。消息一出,碧昂丝的乐迷集体心碎。不过,身怀六甲的碧昂丝在颁奖礼上又唱又跳的专业度和认真劲,也收获不少点赞、圈粉无数。

  [金唱机颁给了谁]

  碧昂丝完败给阿黛尔

  今年的格莱美舞台,阿黛尔和碧昂丝斗得着实厉害。碧昂丝演出大胆出位,甚至完全不顾肚中宝宝的“安危”。

  张靓颖作为嘉宾前往格莱美观礼,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碧昂丝的演出是我最难忘的演出之一,椅子倾斜的时候,我非常担心,表演现场非常非常美。阿黛尔的开场特别棒,音色在现场听起来特别棒。火星哥致敬的部分我也觉得相当精彩,很给力、很有感觉。Lady Gaga今天的表演非常专业,因为另一个歌手话筒出了状况没有声音,她马上随机应变,也没有影响表演,那首歌现场非常嗨,非常有煽动性。”

  FM101.7东方风云榜主持人罗毅说:“阿黛尔开场就唱了《Hello》。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向乔治·迈克尔致敬的环节,阿黛尔一身黑色现身演绎乔治·迈克尔的经典作品《Fast-love》,结果唱了几句,她突然停下来(因为出了些小故障影响了演唱)。她抱歉地说不能搞砸这个环节,要求重唱。这一举动再次奠定了她抢光当晚全场所有风头的基础。而碧昂丝则如同女神下凡,现场唱功了得,她现场表演最令人弹眼落睛的环节是坐在椅子上向后仰的动作,因为有孕在身,所以大家都很惊叹。”对于此次几大奖项的归属,罗毅也表示有点惊讶,“我有点惊讶的是,年度专辑、年度制作、年度单曲、最佳新人这四大通类奖项,除了新人奖两位女歌手不能参加外,其他三类碧昂丝和阿黛尔全部狭路相逢,并且全部花落阿黛尔。我原以为她俩会平分(奖项)。碧昂丝的专辑很超前,勇敢,有突破,阿黛尔的专辑和以往比水平持平。”

  [奖项缘何一边倒]

  格莱美风格就是“求稳”

  究其原因,乐评人孙孟晋表示自己并不喜欢阿黛尔的专辑。FM103.7的DJ张明也为碧昂丝感到遗憾,但是格莱美的风格就是“求稳”,“碧昂丝的专辑《Lemonade》很有突破性,更强调主题思想,音乐设计比较突破,英文中有个单词叫 Edgy——很尖锐,但从市场接受度来讲,她不如阿黛尔。”

  乐评人爱地人撰文说:“从今年格莱美继续力捧阿黛尔这一点来讲,其实也再度证明这个奖项偏保守的一面,或者说是注重安全第一。相比5年前让阿黛尔成为赢家的《21》专辑,《25》并不是她最好状态的专辑,甚至在2016年也不算是音乐性有多特别的专辑。从音乐的前卫性上,《25》肯定不如碧昂丝的《Lemonade》。当然,这也就是格莱美,因为它要的还是安全和保险,尤其是综合类这样的奖项上。况且,《25》虽然相比《21》已经开始缺少那种明显的亮点,但却是一张同样没有毛病、在技术上也没有硬伤和缺陷的专辑。”

  独立音乐人陈宇浩开玩笑说,虽然是英国人,但阿黛尔更像是格莱美一路呵护养成的亲闺女。对于碧昂丝的落败,他表示:“如果我是格莱美评委,估计也会毫不犹豫地把票投给阿黛尔。青春太过炽烈,也太过短暂,这张《25》正是将阿黛尔的历历情感和逝去韶华融入其中,唱出曲折的人生和灵魂救赎。因为整张唱片其实就是一出关于‘自我和解’的剧本,与过去的时光,与所做过的、没有做过的、个人以及所有事情的和解,通过阿黛尔醇厚而有穿透力的嗓音来展现,听起来又像是阿黛尔的成熟宣言。除了大热单曲《Hello》,其他曲目也非常值得一听。”

  [制作人角度评析]

  做加法的输给了做减法的

  陈宇浩又从英美编曲方面来分析两大女歌手,“阿黛尔的编曲简洁,但情绪到位”。“化繁为简是阿黛尔最惯用的手法,这次的制作人团队也很好地延续了这一点,主打歌《Hello》,从头到尾就是钢琴、贝斯、鼓,最澎湃的后半段副歌,也只是多铺了一点弦乐。这样其实最大程度地凸显了阿黛尔那种粗粝中带着原始感的人声音色。专辑里其他几首歌,看起来是要尝尝鲜,但仔细听会发现,阿黛尔和制作人其实严格地守着那个分寸。”

  从制作人角度分析,“这次两张专辑,两位女歌手都勇敢地自己挑起了制作总监的大梁,但是侧重点不同,间接决定了最后的结果。碧昂丝的制作人其实数量并不多,但是玩的风格多得惊人。不能说这个冒险太激进,也不能说制作团队有没有hold住,只能说从结果看,格莱美评审团成员的意见应该不太统一。”“据我所知,格莱美评审团平均年龄好像是接近50岁的,大多数人心里的音乐审美其实都定型了,你要他把一张专辑的编曲风格像‘万花筒’一样都撸一遍,很可能到头来就是什么印象都没留下,哪怕唱的人是碧昂丝。阿黛尔这张《25》,有多达8位制作人,从牌面看也是要百花齐放,但事实是,11首歌从配器、音色甚至是和弦运用上,传递出来的精气神却很统一。上一张《21》的时候,阿黛尔的段位和心态还是那种‘我可以去试一试搏一搏’ 的,像《Rolling in the deep》这种唱法和编曲其实都是满大胆的,但就是一首歌一个故事,简简单单就红遍全世界了。而到了《25》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必须更多去考虑商业化和听众市场,需要安全性更高一点。我听说她专辑里一开始也写了几首关于家庭幸福啊儿子啊的温情歌,后来还是放弃了,没收进去。”

  总之,就是碧昂丝给自己的音乐做加法,却输给了给自己音乐做减法的阿黛尔。

  • 内地
  • 港台
  • 海外
扫一扫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古典音乐频道iPhone
高雅艺术视听盛宴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热点推荐



精彩栏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