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全球最瞩目、影响力最广、历史最为悠久的音乐盛事之一。每年1月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著名的“金色大厅”里,以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为主的美妙音乐都会在这里响起,向全世界乐迷献上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时隔十四年,里卡尔多·穆蒂第五次站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台上。他的指挥风格稳健,充满激情,虽然年逾七旬,但穆蒂依然力图保持年轻的活力,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

2018年1月1日18:00直播
【点击进入直播页】

精彩视频
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 【查看全部】

  • 人物简介:


      2018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全球的乐迷将迎来一位老朋友,他就是著名的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1993年,穆蒂首次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当时的他52岁,正是指挥家风华正茂的黄金年龄。在金色大厅的舞台上,穆蒂帅气的形象、高贵的气质、严谨的指挥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3年之后,穆蒂还曾在1997年、2000年、2004年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都被乐迷奉为经典。一向给人严肃印象的穆蒂,在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相对放松一些,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身为音乐家的职责。在2000年新千年伊始的音乐会上,穆蒂就曾发表了一段感言,他指出:音乐家往往就是文化大使,几个世纪以来,音乐家们为世界的交流融合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音乐意味着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在新时代,希望人们能够更喜欢音乐,这样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17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国家(超过90个)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音乐,世界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新时代。



  •   1987年之后,按照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规定,同一位指挥家不能连续两年执棒新年音乐会,当然,一些老朋友还是会经常出现在新年的金色大厅,比如祖宾·梅塔(5次执棒),比如里卡尔多·穆蒂。2018年,古典音乐家风范的穆蒂将第五次登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舞台,这距离他首次亮相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经过去了25年,2018年,穆蒂也将步入77岁。



  •   1941年,里卡尔多·穆蒂出生于意大利的那不勒斯,从小就显露出过人的音乐天赋。穆蒂8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几年后因为对钢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进入圣皮耶特罗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860年,穆蒂来到米兰,在威尔第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和乐队指挥。1867年,在米兰举办的“康泰利国际指挥大赛”中,穆蒂赢得评审的一致青睐夺得冠军,引起轰动,他也是第一位赢得该项比赛冠军的意大利人。穆蒂作为指挥家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   1868年,年轻的穆蒂被任命为佛罗伦斯节日歌剧院的首席指挥和音乐总监。1971年,在指挥大师卡拉扬的邀请下,穆蒂担任了萨尔茨堡音乐节的指挥,这一次的演出也是穆蒂往后的指挥生涯中,多次在萨尔茨堡音乐节担任指挥的开端。1972年至1982年,穆蒂从客座指挥逐步接替指挥大师奥托·克伦佩勒成为伦敦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1980年,穆蒂又成为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那些年,穆蒂迅速成为古典音乐界的一位万众瞩目的新星。



  •   在穆蒂的职业生涯中,和斯卡拉歌剧院的合作是浓墨重彩的一笔。1986年,穆蒂成为世界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的音乐总监,随后他在斯卡拉指挥了大量后来被奉为经典的歌剧作品,如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女人心》,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威尔第的大量作品等等。在歌剧领域的优秀表现,为穆蒂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也让他成为了一位世界级的指挥家。


  •   2010年,穆蒂开始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2011年,他凭借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及合唱团录制的威尔第的《安魂曲》再度获得世界关注,并赢得多项大奖。2016年初,穆蒂曾经带领芝加哥交响乐团来到中国演出,反响极为热烈。人们发现,在以歌剧作品成名多年之后,近些年,穆蒂的指挥在交响领域越来越深入、造诣也更加炉火纯青。



  •   多年来,穆蒂和众多世界最顶尖的乐团都有过合作,如柏林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法国国家管弦乐团等等,其中他和维也纳爱乐乐团更是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

      穆蒂是在1971年的萨尔茨堡音乐节上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结缘的,当时穆蒂30岁,意气风发,后来穆蒂在自传《音乐至上》中回忆说,那一次演出是“此生最重要的合作之一”。


  •   
      随后,穆蒂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就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合作,在此期间,他们合作了超过500场的音乐会,足迹走过了世界各地。对于每次音乐会要演出的作品,穆蒂都会进行大量深入的研究,对作品的细节高度重视,正是因为他对待音乐的态度使他得到了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认可。1992年,为庆祝维也纳爱乐乐团成立150周年的音乐会就是由穆蒂担任指挥的,在音乐会上,乐团还授予了他极为珍贵的“爱乐乐团金指环”。2011年,在穆蒂70岁的这一年,他在萨尔茨堡获得了“维也纳爱乐乐团名誉成员”的称号,由此可见维也纳爱乐乐团和穆蒂之间的深厚友谊。



  •   2018年,里卡尔多·穆蒂将第五次登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舞台,虽然是新年音乐会的常客了,但是穆蒂对自己之前的一些表现并不太满意。在2017年年轻指挥家杜达梅尔掀起的青春风暴之后,77岁的穆蒂,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音乐享受呢?

施特劳斯家族